陌上浣辞

又在炒冷饭了姐?

【城翊】许愿

没有很多剧情

少带一点战损和病弱


1w+










“沈翊为你做的太多了。”

“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




杜城一直看不惯沈翊,因为沈翊的画害死了他师父。


所以沈翊刚来的时候,他刻薄又刁钻的各种为难。


但沈翊看向他的眼神永远温柔坚定,像是见到了一个老朋友。




杜城不知道为什么,他们之前见过一面,是七年前在审讯室里,那一面的并不愉快。



不得不说,沈翊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。

有很多的受害者和当事人不愿意坦露心声,他们都会选择和沈翊单独说话。


李晗天天沈老师沈老师的喊,蒋峰会也来替他说情。


“沈老师人真挺好。”


他确实很好,温和,善良,思虑周全。

七年前的事情,错也不完全在他。


之前自己说的话太过激了,但是杜城拉不下脸道歉。



“杜城?”是沈翊的声音,“你怎么在这 ?没带伞吗?”


杜城回过神,突然想起自己好像确实没带伞,而玻璃门外已经开始下起了雨。


啧,今天车还限行。


“一起吗?”沈翊又问道。

“啊,好”


沈翊撑起白伞,伞有点小,杜城稍微弯了点腰。


“这边就是我家,伞你先撑走吧。”沈翊笑着冲他摆了摆手。


沈翊笑起来很好看,但他不常笑。


杜城回到家做了一个梦,他梦见自己和沈翊在一间白色的屋子里。沈翊穿着白色的长衫坐在自己对面,问着一些问题,但是问题的细节,醒来的时候已经记不清了。




第二天,杜城到了警局看到还在翻着画册的沈翊,愣了几秒,然后之后觉得想起来伞好像忘了拿回来。


“那个…抱歉啊,伞我忘了拿了。”


沈翊闻言摇摇头:“没事,你用吧,我家里还有。”


“呃…那晚上我请你吃顿饭吧,感谢你昨天帮我。”


沈翊看他认真的样子,心里觉着好笑。

“行”


今天警局一天都没有什么事儿,直到下午才有一个被绑架的姑娘的报案。


女孩坐在警局走廊的椅子上,显然是受了惊吓。


“你疯了?交的什么男朋友啊!”女孩的父亲直接扇了女儿一个耳光。


“你怎么会跟这种人混在一起?这传出去,让我这张老脸往哪搁!”


女孩泪水涌了出来,像受惊的小猫。


“先生,您女儿刚刚是经历了绑架,还请您注意一点情绪。”沈翊的声音带着怒气,示意蒋峰带这位父亲离开这。



父亲离开后,女孩用纸擦了擦脸上的泪水。

“你愿意和我说一说发生吗?”沈翊轻声问道。


“我能不能…只和你说?”女孩还在抽泣。

李晗很识趣的离开屋子并关上门。


“我…”在相对更加隐私的空间,女孩的声音更不受控的发泄出来,她哭着想要叙述。


沈翊坐到她身边,一只手抚在她的后背上。

“没事,不急。”


女孩哭了一阵,情绪逐渐平稳。


“他…在意的根本不是我,是…是他的脸面。”女孩感觉很委屈,“为什么?为什么每一个人都在指责…我为什么…会陷入一个陌生人的圈套?”


她明明是受害者。


“他陌生吗?”沈翊问道。


女孩愣了愣神,看向他,这是她今晚第一次听到不一样的话。


“他不陌生,他是你喜欢的人”


沈翊安抚着女孩的情绪,他懒得再去和那位父亲对质了。他现在身体算不上舒服,胃里隐隐的疼,身上也没有什么力气。


“我这有只小猫,我有点事先走,你先帮我照顾它一会儿。等你父亲情绪稳定以后再带你回家,好吗?”


“好…”




沈翊回到办公室掩面咳了几声,开始收拾东西。


突然办公室的门被敲开,是杜城,沈翊这才想起来自己今晚有约。


“去吃什么?”杜城带他到了自己的大吉普面前。

“面吧”沈翊坐到了副驾驶。


这大车倒真是宽敞。


杜城便带他到了一个拉面馆,屋子里面人并不多,两人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。


“怎么了?不舒服?”杜城见他脸色不好,便开口问了一句。


“没事,胃有点疼,老毛病了。”沈翊显得很疲倦。


“那你先喝口热汤暖暖。”

“嗯,好。”


杜城找的这家面馆味道挺不错的,只是沈翊本就饭量少,又加上不舒服,只吃了半碗。


“你吃的真少,怪不得这么瘦。”出来的时候杜城顺口说到。


“害,习惯了。”沈翊苦笑。

他早就吃不了多少东西了。




上了车,沈翊不一会又睡了过去,好在杜城上次知道了他家的位置。


沈翊睡得不安稳,一只手抵在腹部,额头上挂着冷汗,胃里烧着疼,头发随着身体颤抖 。


沈翊不得不用咳嗽声掩饰痛呼。


“沈翊?”杜城注意到他状态不好,“没事吧?要不要送你去医院?”


“不用,我家里有药。”沈翊听不太清他说的是什么,但依稀能辨别出是关心的语气。


“行吧,那你忍忍,马上就到了。”杜城又踩了一脚油门,加快了些速度。



到了沈翊家小区,杜城找了一个空着的车位,把车停了进去。看着沈翊那副样子,估摸着他是自己下不来了,便打开副驾驶门扶他。


沈翊身体半依半靠在杜城怀里,被扶到了楼上屋里。


“药在哪?”


沈翊整个人蜷缩在沙发上,把自己还没迷糊的脑子转了转。


“床头柜。”


杜城到了沈翊卧室从抽屉里找来药,又倒了一杯温水。


“你以后也不能只吃止疼药,改天找个时间去查查吧。”杜城看他疼的缩成一团,心里也不是滋味。


“嗯。”沈翊的声音低不可闻。


杜城叹了口气,把人抱到床上,自己则出来坐回到沙发上。




于是沈翊第二天醒来,就看到他们亲爱的队长,睡在自己家里的沙发。



“醒了,我昨天看你不舒服,就没放心走。”杜城听着动静睁开眼。


“嗯,多谢。”


杜城不知道是自己的错觉还是怎么了,沈翊对自己的话格外少。


“走吧,我车还在楼下,一会送你,先去找个早餐店。”杜城看看手表,预算着时间差不多了,便拉着沈翊,给他披上外套出了门。



沈翊小区外就有一条长街,早上都是早点铺子。

“包子,可以吗?”


“肉的,我不吃香菇。”


“行。”杜城笑出声来。这么大人了,还挑食。


“你身体一直都不好吗?”杜城坐在沈翊对面问。

“还行,就是有点胃病。”


他有什么问题沈翊就回答什么问题,语气一直是波澜不惊的,以至于杜城总觉得他离的很远。


这种想法带着很强的私人情绪,在外出出任务的时候达到了一个顶峰。


沈翊是文职,这次去是属实人数不够,谁知道他冲的比其他警员还快,直接压在嫌疑人身上。


“你胆子真大,不怕死的?”杜城一上车嘴就不停,“他这次是没有武器,那以后呢,万一是有刀有枪的,你又没学过射击…”


“那你教我吧。”沈翊打断了他,眼神里带着期待。


“我…”杜城神色显得不太自然。



他很久没有举过枪了,从七年前开始,从他师父的死开始。


那件事情对于杜城来说一直都是残酷的,以前虽然是混混,但也顶多打架,没有见过真的人死。而当他刚成为一个刚入职没多久的警员,就亲眼看到自己至亲的 死 亡 现场。


没有人走得出来。


他对击杀和死亡产生了恐惧。


曾经有一段时间,他都不敢握枪,他会幻想站在自己面前的是雷队。


现在他还是会去训练场练习射击,但却不怎么去进行抓捕任务了。


要不然像他这样的天才,怎么会一直停在这个位置不向前呢。




“怎么了?”沈翊的声音把他的思绪拉了回来。


“啊,我没教过人。”杜城说道。


“噢。”沈翊转回身,眼神里带了点失落。


“不过,如果是你,我可以试试。”



射击场上,沈翊动作生疏的握着枪。


“这么拿枪,手不要了?”杜城直接上手纠正。


两人身体贴得很近,杜城的胸膛贴在沈翊的后背上,能够清晰感觉到对方硌人的蝴蝶骨。


太瘦了,沈翊现在比刚见面的时候还瘦了些,杜城甚至有些害怕他消失。


杜城还在思索,沈翊已经红了耳尖,他后背能够感受到杜城有力的心跳。


“你是不是营养不良啊?”杜城突然开口。

“不是啊。”

“啧,你这小体格子,改天去练练体能吧。”杜城帮他摆好姿势,便后退几步,等他自己开枪。


沈翊准头很好,第一次打就中了九环。

“不错,不错。”杜城倒是不吝惜夸赞,“但是不到万不得已也用不上你。”


你的手还是用来握笔的,不是用来握枪的。





“这次出任务别急,记得我教你的握枪姿势,别到时候把自己伤着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
犯人逃窜到巷子里左拐右拐,杜城和沈翊紧跟在后面追。


“小心!”


罪犯知道自己跑不了,便回头连开几枪。


子弹擦着沈翊的胳膊过去,沈翊握枪的手疼的一抖,枪从手中松开,掉在地上。


“杜城…”其他警员还没追到,只有杜城手里握着枪。


幻觉又出现了,杜城又看见自己的枪口对着自己师父,他的手在抖。


“杜城…”是沈翊的声音,杜城清醒了几分。


他师父早就不在了,这是他一直不愿承认的事实。


快速的按下扳机,这一枪打在罪犯的腿上,让他彻底失去行动能力。


“呼…”杜城长长的呼气,这是他这七年来,开的第一枪。


他打破了自己的魔咒。





杜城不敢松懈太久,他走到沈翊身边,一只手按在沈翊右臂的伤口上。


“唔…”这伤口位置倒是并不要紧,就是很疼,沈翊身体不受控的抖,他咬着下唇尽量不发出疼呼。


其他警员已经到了,把犯人控制住,准备押回去。


“捂着点伤口,我带你去医院。”杜城声音带着颤。


沈翊睁开眼,看见杜城眼睛像是被血染了红了似的,不禁苦笑。


杜城平时看上去有些暴躁和不拘小节,但其实他的道德感太强了,任何同事受伤出事,他都容易责怪到他自己头上。


看着杜城小心翼翼的把自己抱到车上,然后回到驾驶座准备开车去医院。


沈翊坐在副驾驶,眼睛一睁一合,他看得出杜城现在心情很不好。


“对不起啊。”血液顺着胳膊一滴一滴滴在杜城车里。


沈翊不免有些头疼,他和杜城现在顶多算是同事,自己这样麻烦人家确实不太好意思。


谁知道这句话把杜城点着了。


“有什么可对不起的?你把我当什么了?!”杜城直接吼道。


“同事。”


杜城沉默了一阵。


“…我以为我们是朋友了。”


轮到沈翊沉默了,他转头看见杜城。


杜城眼睛还是红的,因为刚才说话情绪激动,胸口还在快速地起伏。



杜城没有再说话,到了医院停下车,把沈翊抱下来。

“我是手伤,腿没废。”失血让沈翊全身无力,但他觉得比起被抱进去,其实他还是可以走的。


“那你也闭嘴。”杜城怒气未消的开口。

沈翊也很识趣的选择闭嘴,任由杜城把他抱进医院,以及一些医生护士围过来。


伤的并不严重,很快进行完了清创缝合,沈翊坐在走廊的椅子上,医生让他先休息休息,恢复一点再走。


杜城坐在他对面,大眼瞪小眼。


“咳…”


“你也别怪我说你,你本来就是画像师,不像他们,接受过专业的训练,你如果不自保的话,别人可能很难顾全你。我也是把你当朋友了,才…劝你。”杜城两臂撑在膝盖上,低着头,不再看他。


“嗯,知道了”


“你每次都是知道了…”杜城话没说完,沈翊的手便搭在了他的手上。


“只是朋友吗?”


杜城触电了一样猛然抬起头看着沈翊,从对方脸上里看到了略带玩味的笑意。


他立刻避开目光。


沈翊见他认真的表情和发红耳朵的,绷不住笑了几声。


“行了,逗你呢,走吧,这么大人了。”沈翊站起身往外走。


“我…我怎么了”杜城被他笑的心里发毛。


沈翊无奈的回头补了一嘴。


“耳朵都红了。”


“你不还挑食呢吗?”杜城一边回嘴一边去开车门。






到了沈翊家,杜城简单收拾了一下车上的血迹,便跟在沈翊身后进了单元门。


“你…”


“怕你做饭什么的不方便,关心同事。”杜城来过一次有经验了,直接走在沈翊前面,站在房门前等他开门。


沈翊打开门,晓玄颠颠的跑过来,这是前段时间刚决定收养的小猫,杜城上次来的时候还没有。


“晓玄,乖。”沈翊把它抱起来,晓玄蹭了蹭他的脖子。


“啧。”


某些人看不过眼了,把外套放下去了厨房。


“你会做饭?”

“当然,想吃什么?”

“都行,冰箱里的食材你看着做吧。”


沈翊逗晓玄玩儿了一会,这小家伙最近都是黏人的很。


“饿不饿?”沈翊把一勺猫粮放到盘里,晓玄只吃了几口,又到沈翊身边求抱。


“最近怎么了?天天黏着我。”沈翊笑着摸了摸它的头。






“沈翊,吃饭。”

“来了。”


杜城做了俩菜一汤,沈翊来的时候,他坐在餐桌的一侧。


真的很像一只摇尾巴邀功的大型犬。

“尝尝,好吃吗?”


沈翊憋着笑,不太熟练的用左手拿筷,浅尝了一口,立刻开始夸赞。


显然,这对大型犬来说很有效,尾巴都快摇到天上去了。


吃完饭,大型犬也是自愿去收拾碗筷。


“沈翊,你今晚不会还让我睡沙发吧?”


“你晚上不走?”


“我我那什么都没有,也没有猫也没有什么的…”

太冷清了。


“行,那边有个客房,里面也有张大床,你去睡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
杜城刷完碗,回到客厅,沈翊已经准备要睡了。


“哦,对了,晚上记得关门,不然指不定明天早上你身上趴着什么。”沈翊说罢还看了看晓玄。


“嗯……”杜城笑得很勉强。





后来的几周里,杜城都是和沈翊一起去警局的。





蒋:

城队和沈老师,他们俩个该不会…


李:

他们两个怎么可能当朋友,碰巧了呗。


蒋:…朋友







这天晚上,沈翊还像往常一样坐在沙发上看书,杜城在训晓玄。

“你知道自己是白的吗?知道还天天往床底下钻。”

“天天白天睡觉,晚上叫!”

“还咬我!”


沈翊听得想笑。




突然,外面响起了烟花炸开的声音。


“烟花?今天什么节呀?”杜城走到窗户里前,有些诧异。


“不知道。”沈翊走到他身旁。


烟花绽放在天幕中,绚烂夺目,沈翊记得小时候母亲说,在烟花下许的愿会实现。


“许个愿吧。”沈翊说完双手合十,闭上了眼睛。


“见过对流星许愿的,没见过对烟花许愿的。”杜城嘴上这么说,却也学着沈翊的样子祈祷。


我希望和他有个未来。





再睁开眼的时候,天空被几个连续绽放的烟花照得通明。


“你许的什么愿啊?”杜城转头问道


“不知道愿望不能说吗?说了就不灵了。”


“噢噢,好吧。”


“但是那个愿望和你有关。”




“行了,我先去睡了。”烟花结束后,沈翊把书放回书架,回到自己屋子,准备关门。


“哎,等一下,我那屋空调坏了,太冷了。”杜城趴在门边说。


“坏了?我去看看。”沈翊刚准备出来又被杜城推了回去。


“明天明天,明天找个师傅来修一下,我今天在你这凑合一下。”


沈翊:…


“这条三八线不许过,过了你就回去。”





杜城洗漱完回来,沈翊已经躺下了,可能是被床头灯衬着,显得脸色更加苍白。


“你脸色好白,哪不舒服吗?”

“…羡慕我白,你就直接说。”

“啧”


杜城躺下关掉床头灯,躺在了沈翊旁边。


沈翊对杜城来说很特别,如果说以前的杜城以前是为了报恩和报仇,现在他没有展望过自己的未来。


沈翊突然出现在他的生活里,突然让他有了对未来有了向往。


许愿就是展望未来。


其实他刚才想问沈翊的是,他的未来里有没有自己。


他从来没有那一刻比现在更想有一个家。


杜城想着想着便睡过去了。






再醒来时,天还没有亮,他听见了卫生间水龙头的声音,他往身侧一看,没有人。


“沈翊?”


卫生间的灯亮着。


“嗯…”沈翊的声音听着有点些弱。


“你…没事吧?”


水龙头的声音停止了,沈翊从屋里走了出来,脸色依旧不太好。


“你…”


“我没事,走吧,回去睡吧。”沈翊拍了拍他的后背。


听见对方明显隐忍不太顺畅的呼吸声,明天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,杜城想着。


可第二天醒来,杜城没有看见沈翊,经过技术部门定位,也只找到了在巷子里面摔碎屏的手机。

与此同时接到了一个孩子母亲的报案,说她5岁的女儿失踪了。


从发现沈翊不见开始,杜城的心一直慌的要命,他太害怕沈翊从此消失无踪,自己才刚找到他。


直到晚上,李晗从外面拿回来了一个包裹,上面的收件人写的正是杜城,杜城更是怕的要命,自己可没有从网上买东西的习惯。


包裹打开的那一刻,杜城的心像是被人拿刀剜碎了。里面装着的是两片带血的指甲。他每天和沈翊待在一起,总是能握住那双手,他太清楚不过了。


李晗一个小姑娘被吓得尖叫,蒋峰结巴的问:是不是沈翊…


他转过身,蹲下身,试图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,尽可能的让自己的身体不再发颤。


可那是一个画像师的手。


杜城双眼通红,他没有多说一个字,只是回到自己的办公室,思绪乱的理不清,只记得沈翊每次对自己笑都是眉眼弯弯的。


“你不配做一个画家。”


“你的画只能害人。”


“不需要。”


“给我消失。”


如果当初自己对他再好一点,现在会不会就没有那么多愧疚。


蒋峰也急着去查监控,当了这么久同事,沈翊待人也好,说没有感情是假的。


李晗眼睛哭的跟兔子似的。





沈翊是被右手疼醒的,手上绳子绑得很紧,一动就摩擦着手腕,他也看不到手上是什么样,但可以确定的是不太好,腹部痛的像是被人猛踹了几脚。


怎么都赶一块儿去了?


沈翊嗓子里有血腥味,咳了几声,咳出一口血。整张脸上都见不着血色,只有唇角染了一点红。


“醒了?”男人的声音响起,沈翊抬起头,环顾一下四周,却发觉这是一个仓库里。


“你到底想要什么?”沈翊的声音有点哑。


“我要什么?我当然是要他们越痛苦越好。”男人笑着,“本来我准备写张纸条叫他们来,让他们在你们之中选一个,但是这个方法太俗套了。”

沈翊转过头看见一个还在昏睡的女孩。


“所以我准备让你亲自去传信,我还要你跟他们一起回来,跟他们一起选,选你们之中的谁死。”


“你就这么敢放我回去?”


“没关系,你不回来的话我就杀了她。看看你们这些正义的人,会不会这一辈子都活在害死人的阴影下。”男人笑了笑,“而且我的筹码不只是她。”


沈翊没有想到自己还有机会回到警局门口,杜城听到消息立刻跑了出来,再见到沈翊那一刻他就像看见了幻觉。


“沈…沈翊?”杜城不可置信的唤了一声。

“是我。”


杜城上前几步,他想把沈翊紧紧抱住,可是看见沈翊染着血的手指,又怕他身上有别的伤。




“先进去吧。”


到了警局,沈翊开始在众人面前,叙述犯人的要求。


杜城一直盯着沈诩的右手上的伤。

他以后还能画画吗。


“这么过分?那人就是想牵着我们警察的鼻子走!”


“那个地方周围没有掩饰的地方,没法狙击。”


沈翊刚一说完,蒋峰气的快要跳起来了。


“但是现在也没有更好的办法。”




“你们先说,沈翊,跟我过来。”杜城声音里听不出情绪,拉起沈翊进了自己的办公室。


“坐下”


沈翊乖乖照做,杜城从柜子里拿出碘酒和棉签。


“手”


碘酒擦上去的时候,沈翊有心理准备,但还是疼的一哆嗦。


杜城用尽量轻的力度,给沈翊的手消毒包扎好。


“还有别的伤吗?”

“没了”


沈翊看见杜城的眼睛已经是通红的了,他走上前主动抱住了杜城。


杜城从刚才开始,看着沈翊的伤,心里就跟着疼,他回抱着沈翊。




“明天你不许去了。”


“不行,他说了如果我不去,就杀了那个孩子。”


“那我总不能看着你去送死,对吗?”杜城声音带着颤音。


“放心,我不会有事儿的。”沈翊踮起脚,将唇贴在了他的脸颊上,留了一个很浅的吻。


杜城哑口无言,他知道,让沈翊背负着害死人的心理负担活下去,还不如杀了他。


他能做的,只有在离开之前抱抱他。杜城的手抱的很紧,他怕自己一松手,沈翊就消失了。






到了时间,沈翊,杜城,蒋峰,李晗,还有几名警员,一起到了男人要求的地点。


男手里用刀挟持着女孩,出现在了烂尾楼的另一侧。

“挺准时啊。”男人一笑,脸上的刀疤都跟着动。


“先生,您有什么话可以好好说,我们会尽可能的帮您的。”女警官的声音显得很有亲和力。


“帮我?能让我女儿和我妻子活过来吗?”男人眼神变得凶狠,“凭什么放了那个人?你们凭什么!”


“他如果被抓了,我妻子根本不会去跳 江!”

“我要你们比我还痛苦。”


“可是…”

“好,但你先放了她,我去换她。”


是沈翊,他从听到第一句开始就知道很难把这个男人劝说动了。


死去的人成的心结最难解。


“沈翊!”杜城几乎是吼出来的,“你疯了?”



“你不是想让他们更痛苦吗?我是他爱人,也是他们的朋友,可比那个小孩的价值大多了。”沈翊没有理,他继续说着,“我右手也没有反击能力”


沈翊用旁边的碎玻璃片在右手掌心上划了一道,血液瞬间流了下来。

那是他与杜城十指相扣的掌心,那也是一个画家引以为傲的资本。



杜城想去拦他,可沈翊从一开始就站在了最左侧,男人说话期间又往左移,已经站在了离其他警员都有一段距离的位置。


男人显然也看出他们之间不一样的情分,等刀架在沈翊脖子上之后,才把女孩推走。


杜城心脏已经疼得麻木了,他果然就不该信沈翊的鬼话,不该带他来的。如果这次能回去,绑也得把他绑在家里。


男人还在疯狂的说着什么,警员想安抚他,却无济于事。刀己经在沈翊的脖子上压出一道血线了。


沈翊知道多说无益,他的视线对上杜城的目光,最后笑了一下,算是告别。


杜城眼中还带着泪。


“别!”


但是沈翊已经和男人一起倒了下去。

其他警员快速控制住了男人。


杜城冲过去揽住沈翊,颈部还在不停流血,杜城一只手按着,可是已经没有意义了。


沈翊直到最后一直看着他,他说不出话,只是盯着他,眼神平静又略带遗憾。



‘对不起’



杜城第一次体会到那种绝望和无力感,他止不住血液的流失,留不住眼前即将消逝的爱人,只能看着他的脸被鲜血染红。


那是他抓得住却留不住的人。


确切说是第二次。






杜城带着一个木盒子了回家,除了前天几天那次,他基本没进过沈翊的屋子。



沈翊的桌子上只有一个杯子和几幅画稿 ,杜城打开抽屉,里面有一个档案袋一个本子和一个鲨鱼型的项链吊坠。


沈翊不喜欢这种吊坠的,但这个样式很熟悉,有些古早。


档案袋里是一份病历:


姓名:杜城

诊断:创伤性应激障碍

治疗方式:催眠治疗


这是一份七年前的病例,医生签名那一栏上写的赫然是沈翊。


突然传来开门声,一个女人走了进来,她看到杜城并不意外。


“你都知道了?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还没想起来?”女人摘下墨镜,“还记得你师父是怎么去世的吗?”


“有人找沈翊画了一幅画,然后对着画…”

“不,他死的时候,你就在他身边。”


女人看杜城还没有一点想起来的意思,便开口:“沈翊对你的催眠真的很成功,但你还是要面对现实的。”


女人又拿出一块怀表。


“我是沈翊的朋友,相信我,跟着我的口令,放松身体…”



杜城闭上眼,他在醒来的时候竟然是在一条巷子,而站在自己身边的正是自己的师父。


“雷队?”杜城刚想弄明白是怎么回事,突然有一个戴帽子的黑衣人冲了出来,手里还拿着刀。


雷队快速把他往旁边拉开,和来人打了起来,但他手上有伤,对方有利器没有抵挡太久,刀便刺进他的腹中。


“杜城!快跑!”

“别回头,快走!”是雷队拖住罪犯时最后说的话。


那年的杜城独自跑出了巷子。


画面一转,是他曾经梦见过的场景,穿着白长衫的沈翊坐在自己对面,问着一些问题,只是这次他看清了,那是一个心理咨询室。


这才是他们真正的七年前的见面。




杜城猛然惊醒。


“你对我没有建立非常强的信任,所以我没有办法对你催眠太久。”


“当时你因为创伤性记忆,产生了非常强的自罪感,觉得当时的错都在你。”


“所以,他去画了一幅肖像,并利用催眠改变了你的记忆,让你觉得是他害了你师父,让你恨他,他自己成为你那段时间情绪的发泄点,直到你走出来。”


“他背着那份不该有的罪,一直生活在你身边。”


杜城闭上了眼睛,身体止不住的抖。

“他为什么这么做?”杜城的声音显得很无力。



“两个原因,一个是因为他在上学的时候被人欺负,你帮了他一把,那个项链就是你送他的,你可能早就记不清了,但他一直记得。”


杜城拿起那个鲨鱼吊坠,吊坠背面刻的正是自己的名字。


他记记起来了,这是他还是小混混时候送给一个学生的。



“还有一个原因,是他快死了。”


听罢,杜城不解的看着她,催眠师还没有到未卜先知的地步吧。








四个月前,沈翊收拾好自己的诊断书,准备坐车回家。

“已经没有治疗的意义了。”医生的话在耳边回响,他年轻的生命被判了时限。


不过他身体上的问题也早就是有迹可循了。


四五岁,父母离异,跟着父亲,父亲常年酗酒不管他。一天顶多也就能吃上一顿饭。


上学的时候家里穷,自己带的只有馒头和咸菜,有时还会被同学抢了去扔掉。


十五岁,他想留长头发,便有人揪着他的头发不放,把他从椅子上扯下来。还会有人往他的嘴里倒粉笔灰。


“你这画值几个钱呀?”

“快烧,快烧!”

“…”


沈翊看着自己的画被堆成一团,有人已经按开了打火机。


“你们干嘛呢?”一个少年的声音闯了进来。


沈翊抬起头看着那个少年,不知是不是穿着原因,看上去明显要大上几岁。


那群人本来就是欺软怕硬的,一看有大孩子来了,便都跑掉了。


“他们再欺负你,你就打回去啊,忍着忍到什么时候。”


别的他记不清了,但这个声音他还记得。


直到他再次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。


“医生,为什么只有我活下来了…”





沈翊选择自己扛下那份罪,让他有一个恨的载体,不让他恨自己了。





胃癌是很折磨人的,整日整夜的腹痛让他甚至对疼痛已经开始麻木。不停的干呕,有的时候咳出血丝。


他本来也没准备抱有希望,不知道何时会死,但是他又遇见了杜城。


他突然有了个想法,他想帮杜城彻底走出来。



所以他策划让自己和杜城单独追击罪犯,在自己倒下之后,他的心便开始悬着,直到他听到开枪声那一刻。


一旦有了第一次,以后的路就要好走多了。


他一直都是很喜欢杜城的,否则也不会用生命最后一段时间来帮他。


所以他在主动的试探。


在烟花绽放那一刻,他许下愿望:


杜城,如果快乐太难,那就祝你岁岁平安。


他比任何人都更明白平安的含义。







杜城躺在他身边那一晚,他彻夜难眠,不知是因为思绪还是因为疼痛。


疼的太厉害了,沈翊独自到了卫生间。


“咳咳…咳”


洗手池里染着一片猩红,他开始咳血了。


他快死了。


胃里绞着疼,他努力稳住身形,把血迹冲干净,却不想吵醒了杜城。


“沈翊…没事吧?”杜城声音里的关切是藏不住的。


他承认那一刻,他犹豫了,他想告诉杜城,他好疼啊,他疼的快要死了。杜城一定会紧紧抱着他,告诉他没事,不要怕。


但是最后这段时间,沈翊不想让他每天都带着忧虑和悲伤的眼神看着自己。


“没事。”


这场绑架案是沈翊没有想到的,却正好顺了他的意。



杜城再见到他的时候,把他当成一件宝贝护着,这是以前的沈翊想都不敢想的。


那人给他处理伤口的时候手法极其温柔,这是他第一次见杜城那么温柔的对待一个人。


他抱住杜城,贪婪的享受着这份爱,他知道他越界了。


在杜城用力回抱他那一刻他便知满了。


如果可以的话,他非常想时间停留在这一刻。




在烂尾楼上时,看着女孩惊恐的眼神,沈翊下定了决心。


这样死的话也算得上殉职了,从病逝变成殉职,倒也是极高的荣誉了。


那个女孩以后能好好生活,算是给自己下辈子积了德。


想到这儿,他一只脚踢到了罪犯的腿上。


随后他感觉到自己的血溅到了脸上,温热的。



最后的最后,沈翊看见杜城在他面前喊他,急的快要哭了。


别哭,我这一生本就是这么苦的。






沈翊不知道的是,那场烟花是杜城亲自准备的。

他笨拙地捧起自己的爱,希望他能够开心。




“杜城,我也想和你有个家,可是我没有未来了。”






tbc.



(救命有点ooc,但是真的写的我好emo)


评论(255)

热度(6173)

  1. 共5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